close

            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以下內容皆為唯心聖教宗主上混下元禪師親傳開釋,記錄於風水大師-易經心法講座

        首先我們就來說「陰陽日月」,什麼是陰?什麼是陽?什麼是日?什麼是月?什麼是最長生?各位要知道,我們在世間離不開日離不開月,我們在世間生生世世,生生死死,並沒有因為我們死,太陽就不見,並沒有因為我們死,月亮也不見,並不是因為我們的出世,才有太陽,更不是因為我們生,月亮才跟著我們生,所有日和月是最長生,永遠不滅的,陰和陽就是善和惡,善和惡中間是是非非,而是是非非都是可以打開,只有日和月才可以打開這些黑暗。

  所以,我們的中國民謠讚歎,就說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」,可惜呀這光明的日月難分明,因為我們每個人沒智慧,把他遮蓋住了,世間的脫序、世間的自私、名利種種,將這個日月遮住了,但是遮住也是一時而已,並沒有永遠被遮住。

  因為日月是長生的,我們人是短短的幾十年,我們在世間人和人是互相調和,人和人會在一起都有善緣,沒有惡緣,日和月,雖然月他不會發出光,日就發出光給月亮,月亮他就光照給我們了,但是我們社會世間並沒有這樣。

  若是看這個人在落魄時,就愈開始要捏他死,看這個人愈善良的,我們一些想法惡的人愈要欺負他,沒有體會到日和月本來就是調和的,不論是你窮還是我有錢,我窮或是你有錢,我們都是會調和,就是因為我窮你比較有錢,你比較富有,才相對顯示說你比較有錢,假如說大家都有錢,就沒有誰高誰低了。 

  各位曾遇到月亮和太陽排在一起嗎?沒有!日起來月下去,月起來日下去,這就是調和,這是日月最長生,「可惜天理難分明」,就是可惜我們人不了解這天理,才會造成世間的不幸,「若有真聖鬼谷子」,我曾經遇到信徒,他問我說老師,鬼谷子是誰?我說鬼谷子是心,你怎麼罵我是鬼,對呀!鬼谷子是我們的心,也是你的心,也是我的心,我說你看過鬼嗎?沒有看過鬼,我們不曾看過鬼,那麼你會起驚嚇是為什麼?我的心會驚嚇,你說我是鬼谷子,我是鬼,我的心會驚嚇,對呀,心就是鬼谷子,心就是鬼谷子的代表。

  當時戰國時代,雲夢山裡面的鬼谷子,鬼谷仙師躲在深山林裡,我們在凡塵裡面的人,有聽到鬼谷子之名,但是不了解鬼谷子他到底長什麼樣子,他在深山林裡做什麼,所以他讓人感到很神秘。

  所以我們在外面的人,都永遠猜不到內心那個,我們的心生命是誰,所以鬼谷仙師他的名,他的俗名王詡,這「鬼谷子」是什麼?法名,法的名,法門的名就對了。他的法名也是道號,那麼鬼谷子呢,就是我們每個人內心,心靈深處的自已,我們的靈魂生命的代表。

  在耶穌基督教來說,耶穌手要讓人家釘十字架,他的頭還看著心,所以整個基督教的精神是犧牲自我,一定要有博愛的心,所以耶穌他接受這樣子讓人家釘他。他的心看十字,十字就是心,一直看心;我們佛教合掌,合掌起來恭敬十方,也是看我們的心;我們有的道教是這樣抱拳作揖-包心,這是禮貌,我們在孔子時代,衣服這樣穿,這樣子就是我們在包心,把這個心包住了,我有心,心和心互相包容,你看我們這樣子來,是不是圓的,我若是圓的裝你的心,你的心裝我們的心,二個陰二個月亮,還是二個太陽,還是你月亮我太陽,我月亮你太陽,就是太陽和太陽,二個圓裝在一起。

  所以我們孔子的教義,看故事也好,看電影也好,還是看書也好,畫的像也好,都是這樣告訴我們要有雅量,要互相包容,要互相關愛,再來跟我們開示這就是道,因為這樣來是一個圓,剛好一個圓包住了,再一個大圓,一圓二圓三圓,三界圓滿,我們每個人見面時要相互尊敬,就是說我們要三界圓滿。

  可惜我們現在很多學到的法、學到的道,相互爭論,拳頭來了要打架,心就起不滿。這不是正確學到道,我們觀世音菩薩,大慈大悲,他的手印指這樣,叫我們要謙虛,因為我們這手指最長,往往都會1到天,就如釘子如果突出來也要敲掉,所以觀世音菩薩,叫我們手指要彎下來,叫我們要謙虛,我們拜觀世音菩薩時,要謙虛,人和人中間要謙虛,這樣彎下來就是要看心。

  中指就像我們的頭、旁邊是左肩右肩,還有二隻腳,我們頭低下來看心,低下來看我們的心,要謙虛,所以人很多人要強出頭,往往都會受到怨妒。在天界,若是求強出頭人家就愈讚歎,所以佛把我們的手,舉這樣起來,舉這樣起來就是說,我們在天界時,可以強出頭,沒有人會怨妒,在世間時若是強出頭,人家會怨妒,所以叫我們頭低下去,叫我們看心,這也是觀世音菩薩的願。我們拜觀世音菩薩,我們就是拜心,拜阿彌陀佛呢,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,就是要圓滿三界-不是錢圓滿,才有辦法解脫。

  所以阿彌陀佛像手拿起來,左手這樣,叫我們世間的人要圓滿,貪瞋痴要捨掉,把這貪瞋痴都要看成空,世間一切不是永遠是我們的,這樣我們才有辦法回歸到天界極樂世界去,才會圓滿。回去要圓滿,在世間要先圓滿,若沒有捨掉貪瞋痴的不會圓滿,這就是心,這也是心。好像我們仙佛寺,有五百羅漢的如來園,各國羅漢他們的正覺-正確覺悟的方法都不一樣,但是都說在我們的心。那個名叫做鬼谷子,我們讚歎叫做鬼谷子,因為他是神秘,摸也摸不到,找也找不到,看也看不到的神秘,所以尊稱他叫做鬼谷子。

  在我與信眾結緣這麼多年來,因為這三四年在電視第四台,弘揚我們易經風水的妙法,很多信徒就要來找我,我呢一個禮拜四處去上易經心法班,為了易經大學要成立,這些先修班已經開到第四屆,一千二百五十多個弟子,所以我四處跑。有的人要找我找不到,找不到就覺得老師很難找,好像就變的愈神秘,也會讓人家覺得這個先生愈難找愈稀奇,但我的想法不是這樣,我們只是一個緣份未到這樣子而已。

  所以說「若有真聖鬼谷子」,真真正正的聖人-聖人有二種聖,第一種就是我們的凡聖,凡塵聖,一個出世的聖,出世聖就是心,在心,一個心聖,要出世聖,應該要先從凡世的聖做起,世間的凡聖是從我們的心和口的合一,也要行,所以要做世間凡塵的聖人,要先做到一個心安、沒有罣礙的人,我們在世間「不求」就已經開始做聖了,但是我們要對得起良心,對得起良心盡責任,盡責做人、良心做人,就可以做到凡塵的聖。

  再來是出世的聖,心聖,就是我們所說的開悟,例如孔子的開悟,若是每個人心聖發露出來時,我們自己就安詳清淨,我們自己家內也能詳和,我們社會能詳和,若是這樣,整個社會就太平。

  所以我們繼續再念一次這四句偈「陰陽日月最長生,可惜天理難分明,若有真聖鬼谷子,一出天下定太平。」希望人人學習易經,照易經妙法去走,我們的天下就會太平。現在請大家跟我來唸回向:易經心法妙難聞,百千萬劫今重現,我今見聞勤精進,願此功德皆迴向,祈求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天下太平。祝福各位。

欲知更多風水學妙法,請洽唯心聖教桃園道場,易經風水學初級班,廣傳易經風水妙法

唯心聖教桃園道場歡迎您  

住持法師 元鵬法師 

道場地址:桃園市桃園區龍壽街81-10號

https://goo.gl/maps/zAhC75GBENn

電話03-3601081

 

更多開課訊息請按此連結

*105年9月6日(每周星期二上課)晚上6:30-9:30開課典禮易經風水學桃園初級一班

*105年10月2日(星期日1~3周上課)下午1:00-5:00開課典禮易經風水學桃園初級二班

*105年12月6日(每周星期四上課)晚上6:30-9:30開課典禮易經風水學桃園-新屋初級六班

 

arrow
arrow

    桃園道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